跳到主要內容區

中心簡介與未來規劃

一、金門教育中心創設的宗旨與動機

()將本校的教育資源跨海分享到離島偏鄉的居民

金門縣土地面積約150平方公里,戶籍人口逾13萬人,常住人口約6萬人。自古文風鼎盛,人才輩出。歷代出了50位進士,曾享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之美譽。

然而,自民國38年爆發古寧頭戰役之後,金門進入戰地政務之軍管時期。各項建設以軍事為優先考量;教育文化之建設自然不能與台灣各縣市同日而語。

民國81年金門解除戰地政務後,實施一般的地方自治,對照後方台灣各縣市之繁榮景象,形成強烈的對比。金門各項教育資源和教育機會均遠遠落後於台灣各縣市,是城鄉落差最明顯的地區。

為了縮短城鄉落差,並回饋金門長期對國家之犧牲奉獻,本校本乎創校之宗旨,義無反顧地決定為戰地金門略盡綿薄之力。

()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

眾所周知,金門是當前台澎金馬碩果僅存的傳統僑鄉,旅居到東南亞各國的金門僑胞,分佈在菲律賓、馬來西亞、汶萊、新加坡、印尼等國各大城市,人口逾50萬人,在各個國家及各大城市均組成金門會館。

金門的海外華僑,本著金門傳統勤奮節儉之美德,憑著白手起家,在不同民族的異國文化,創出一番事業。其中深受各界津津樂道的僑領有馬來西亞楊忠禮博士、新加坡黃祖耀主席、印尼黃進益總主席。在金門子弟本校李金振總監的介紹下,多次陪賀陳弘校長拜訪各國僑領,並獲得楊忠禮博士捐贈新台幣一仟萬元,獎助馬來西亞巴生雪蘭莪興華中學畢業生就讀本校。

在東協十國的華文教育中,以馬來西亞最有績效,全國有二仟多所華文小學,61所華文中學(俗稱獨立中學或私立中學)。本校賀陳弘校長,以及信世昌副校長、戴念華教務長等首長及主管多次訪問後,發現馬來西亞各獨立中小學之華文教材和實驗教具都很克難,乃請興華中學提供各年級的教科書,由本校相關系所教授研發或代購自然科學的實驗教具。

基於金門是傳統僑鄉的角色,又看到東南亞華文教育之欠缺,本校創設金門教育中心目的之一,旨在透過金門與各地金門會館之密切往返,藉著各地金門會館的協助,促進僑界教育之發展。

此外,本校奉教育部指示,在海外華文教育之責任區分配在印度。目前已在印度多所大學設立了華語中心,從地緣關係,東協十國與印度之關係很密切,將來從金門通往南洋,再連結印度,形成華文教育一條龍。

()協助台商人才培訓

金門從民國89年實施小三通以來,已成為台灣通往中國大陸之橋樑,每年往返廈門的旅客逾一百五十萬人次,其中有相當大的比例是台商。

近四十年來,中國大陸實施改革開放政策以來,吸引眾多的台商赴大陸投資,其中在廈門、泉州、漳州等鄰近金門的三大城市,各設有台商協會,各個協會的會員都超過三仟人。

大陸台商為了維持其競爭力的優勢,其幹部之職前訓練,是亟待解決的課題,而金門以地利之便,本校以金門教育中心為基地,可作為支援台商之教育基地。

此外,設廠在廈門翔安的聯華電子計畫在金門設立雙語實驗小學,專供台商子女就讀。因此,本校金門教育中心將依據校本部附設小學實施雙語教育之經驗,輔導金門縣立國小作為台商子女就讀的學校。

二、金門教育中心的成立

因此,本校為配合金門地區的需求,乃決定於次(106)年正式設立金門教育中心,並依法定程序,重新提案下列三級三審會議:

1.校務會報

105學年度第4次校務會報通過。(時間:民國106516)

2.校務發展委員會

105學年度第4次校務發展委員會通過。(時間:民國106523)

3.校務會議

105學年度第4次校務會議通過。(時間:民國106613)

為與對岸廈門的兩岸清華研究院相呼應,透過金門與廈門的兩岸清華研究院與金門教育中心,不僅使兩岸清華大學之交流和合作,有了更具體的常設機關作為合作的平台,而且將有助於促進兩岸的交流,改善兩岸的關係,增進兩岸和平。

三、教學成果日益精進

本校金門教育中心目前的規模,包括隸屬於教務處的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丙組(教育與公共政策組)、隸屬於科技管理學院的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MBA)現役軍人組及全球化運籌組,與隸屬於竹師教育學院教育與學習科技學系的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專班。以上各學制系所合計18個班級,學生人數已累積284人。

金門教育中心目前班級數統計表

學年度

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博士班丙組(教育與公共政策組)

現役軍人營區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MBA)

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全球化運籌組(MBA)

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專班

碩士在職學分班

小計

105

       

1

1

106

 

1

   

2

3

107

1

1

 

1

1

4

108

1

 

1

1

1

4

109

1

 

1

1

 

3

110

1

 

1

1

 

3

111

1

1

1

3

合計

5

2

4

5

5

2

金門教育中心目前學生人數統計表

學年度

跨院國際博士班學位學程博士班丙組(教育與公共政策組)

現役軍人營區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MBA)

經營管理碩士學位在職專班-全球化運籌組(MBA)

課程與教學碩士學位在職專班

碩士在職學分班

小計

105

       

24

24

106

 

28

   

27

80

25

107

7

16

 

20

17

60

108

4

 

20

16

20

60

109

4

 

16

19

 

39

110

1

 

10

11

 

22

111

1

10

10

21

合計

16

44

46

65

113

284

四、未來規劃

(一)因應學生逐年增加

為配合教育部認定本校金門教育中心校地之取得為重大建設計畫,因此一旦取得校地之後,將從目前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已有兩個碩士在職專班,分別為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暨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專班,累計共開設七班,金門教育中心透過專班的設立在教學與行政上亦累積了相當多的經驗,又由於金門屬於偏鄉離島,招收陸生不受總量管制,並藉由專班教學與行政的經驗,本中心未來將設置一般生的碩士班,因此金門教育中心校地的建置與取得至關重要。

(二)繼續補足金門教育體系的缺口

107學年度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在金門地區首創跨院國際博士班,成為在金門首先創設博士班的高等學府,補足金門有史以來沒有博士班的缺口,讓金門成為台灣地區三個離島中首個完全教育島(從幼兒園到博士班皆有設置的離島),接續將繼續朝跨院國際碩士班的方向努力,並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吸引東南亞優秀的國際生與僑生前來就讀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的跨院國際碩士班,透過學生教育的養成,以發揮台灣在東協十國的影響力。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