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9.11.17清華深耕雲金門 三年來學生人數逐年往上攀升。

發佈日期 : 2020-08-1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17

清華深耕耘金門 三年來在金學生人數逐年攀升

清華碩士在職學位班招生在即

國立清華大學自106年成立金門教育中心以來,經歷過金門辦事處暨專班籌備處、金門教育中心,為清華教務處下轄的二級單位。當初,清華大學秉持著照顧偏鄉離島的社會責任,通過校務會議的三級三審,同意在金門設立金門教育中心,打破金門近年來無新進大學前來設校的寂靜,亦使金門縣成為台灣三個離島中唯一一個有頂尖大學進駐的離島縣市。

清華金門教育中心成立三年來之成效,不僅將優異的教學資源跨海分享到離島金門之居民,而且也協助廈漳泉一帶之台商推動人才培育。此外,為響應政府新南向政策,幫助金門僑鄉對東南亞僑居地鄉親之學術交流。

在開班授課方面,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已在金門開設了一個跨院國際博士班丙組(教育與公共政策組)、三個碩士在職學位班、以及五個碩士在職學分班,學生人數合計224人,僅次於國立金門大學。日前清華金門博士班已進入第三屆招生(109學年度第一階段招生),業於108108日報名截止、1030日口試完畢、1115日放榜,本階段共錄取2名,分別是陳家輝與陳逸棻;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特別提醒本次博士班錄取的準博士們,請於1081118日上午十點至1081120日下午五點前上系統完成報到程序,逾期視同放棄。第二階段博士班報名將於明年3-4月間公告博士班招生簡章,請有意報考清華金門跨院國際博士的莘莘學子密切關注清華FB官方網站。

另外,碩士在職學位班方面,從106年開始招生的現役軍人營區碩士在職專班(金門班;以下簡稱清華金門國軍MBA),目前已招收兩屆,其中107學年度第一屆的清華金門國軍MBA二十名學生業於1086月畢業,清華為國軍培養高素質的人才不遺餘力。而第三屆清華金門國軍MBA經清華校本部與金門教育中心慎重考量金門總體清況下,以友善地方為原則,暫時停招清華金門國軍MBA。清華金門教育中心李金振總監表示,清華大學來金門創設分部,絕不是來瓜分金門的有限資源,而是盡可能地將大師、大育、大質引進金門,拉近我們金門和台灣本島的教育差距,有助於逐漸提升本地的教育質量。因此,清華主動停招第三屆清華金門國軍MBA班,就是希望金門各界人士瞭解清華認真地將偏鄉離島的教育提升視為已任,希望藉由此舉營造友善環境。」未來,清華將以經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MBA)乙組(全球化運籌組)一併招收金門社會菁英人士與國軍弟兄。

首屆的清華金門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MBA)乙組(全球化運籌組)已於今年8月底洽金門中山林、柳營完成新生訓練、9月開學,共錄取20名金門學子(其中包含國軍1名),學生皆來至金門各界的菁英。該班班長陳清雄表示,「很高興清華大學願意來金門開班授課,尤其是校本部的老師們,每兩周放棄周末休假的時間趕赴金門授課,將清華校本部原汁原味的教學品質帶來金門,使我們學生同步領授台灣的高質量教學,清華在金門用心經營金門的高等教育,我們看見了。」

另外,清華大學金門第二屆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MBA)乙組(全球化運籌組)與第三屆課程與教學碩士在職學位班乙組(金門班)招生簡章已於1081028日公告。其中,第二屆清華金門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MBA)乙組(全球化運籌組)招生說明會定於1081130日下午13:30在金城鎮公所三樓大型會議室舉行,屆時歡迎有意報考者上網報名前往聆聽,招說會報名網址為https://reurl.cc/9znVRj ,或電洽082-312470詢問。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