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8.23清華管理學大師張元杰抵金交流

發佈日期 : 2020-08-29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8-29


清華大學張元杰院長(前排右三)、金門縣政府觀光處長丁健剛(前排右一)、清華李金振總監(前排右二)、昇恆昌副總白國良 (後排右三)與張院長在金指導的碩士學生共同合影留念。(翁維智攝)

清華大學張元杰院長(前排右三)、金門縣政府觀光處長丁健剛(前排右一)、清華李金振總監(前排右二)、昇恆昌副總白國良 (後排右三)與張院長在金指導的碩士學生共同合影留念。(翁維智攝)

    

國立清華大學推廣教育學院院長暨財團法人自強工業科學基金會執行長張元杰教授,日前跨海出席金門審查會議,並巡視與慰勞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同仁,同時指導金門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學位班(全球化運籌組)學生,清華大學總監李金振親自至機場迎接,表達對張元杰院長長期以來對清華金門教育中心的支持與照顧。
張元杰院長2001年畢業於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技政策與管理博士,現任國立清華大學科技管理研究所教授,在台灣曾首度舉辦過兩次重量級的國際科技管理研討會:研發管理研討會(R&D Management Conference 2006)與科技管理年會(IAMOT 2012),提昇國內科技管理的國際化與能見度,對台灣科技管理貢獻頗多。
張元杰目前也是國際優良期刊R&D ManagementTechnovation的編審委員,曾以台灣科技管理的特色,擔任國際期刊專刊的客座主編。並自2010年開始推動台灣科技管理博士生教育與社群(Taiwanlics)之建置,建立了以台、政、交、清、成、興六校為主的博士生跨校交流的平台。至今已發表超過百餘篇國內、外研討會論文與40餘篇國內外優良期刊論文,除了榮獲2014年國際科技管理學會(IAMOT)「科技創新管理全球Top 45傑出研究獎」,也多次摘下國內、外研討會的最佳論文獎,數十位指導學生獲國內碩博士論文獎。在清華連續多年榮獲卓越研究獎勵、教學獎勵與優良導師獎;並曾擔任科技部、經濟部與教育部計畫審查委員與國內研究機構工研院、資策會、台經院、與中經院之研究顧問,在國內外科技管理研究、教學與服務,成果備受肯定。
今年89日,張元杰更率領清華EMBA碩士指導學生黃士德參加在台灣被譽為「管理學界奧斯卡」的第13屆「崇越論文大賞」(該大賞主要針對國內碩、博士生及EMBA學生辦理的論文競賽,今年的「崇越論文大賞」有來自19個國家、72所大學的碩、博士生參與競賽,共有832篇論文投稿),榮獲本屆「崇越論文大賞」EMBA組特優論文獎(全台該組第一名),並在總統府獲得蔡英文總統接見。
黃士德獲獎的論文是以積體電路公司為研究個案,探討商業模式創新為產品加值,對於如何在工作忙碌之餘還能寫好論文,清華EMBA學生黃士德說要特別感謝指導教授張元杰院長以及家人對他的支持;張元杰則笑說:「我僅是90分的老師,黃士德是我120分的學生,謝謝清華大學給我這麼好的學生。」。
張元杰在金門四天的會議行程之外,仍抽空訪視清華金門教育中心與108年教育部撥款補助新台幣300萬,獎勵清華金門教育中心在金門辦學有功而新建於金門古寧頭活動中心的新型態智慧型視訊教室,張元杰對於古寧頭視訊教室的規劃讚譽有加,該智慧型視訊教室的硬體與軟體設備皆堪比新竹校本部視訊教室的水準。
張元杰說,這足以表示清華大學立足金門與提升金門高等教育的決心,也傳達了清華對於照顧台灣偏鄉離島培育高等教育人才的初衷不變,在金門停留4天期間,他除了感謝清華李金振總監對於金門高等教育付出的貢獻,也抽空拜會縣府觀光處處長丁健剛,就金門觀光、青創、文化創新等議題交換意見。
張元杰對於金門觀光發展提出了多項建議,而有關金門觀光未來發展願景,他也希望金門觀光發展能朝向國際化與本土文化相互結合的方向,此一策略應能對金門觀光發展有所助益。
會後,丁健剛、李金振、昇恆昌副總白國良以及張院長在金指導碩士學生共同在金湖飯店設宴,表達對張元杰院長長期對金門高等教育扶植的感謝之意。
張元杰26日最後審查會議後,於當日傍晚返台,為此次金門四天的會議行程與拜會畫下完美的句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