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20.08.28偽出國真上課,清華名師林世昌再度帶領博碩士生移地金門教學

發佈日期 : 2020-09-07 最後更新日期 : 2020-09-07

畢業於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經濟學博士的清華大學經濟學大師林世昌執行長,繼820日率領清華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EMBA)逾150位學生及眷屬來金門進行四天三夜的企業參訪及移地教學之後,28日再度帶領清華博碩士共45位學生及眷屬抵達金門進行為期三天兩夜的移地學術研討及戰地閩南文化體驗。

林世昌執行長師生一行45位金門移地教學,在緊湊的行程中,除受邀到金門縣政府對縣府員工安排專題講座暨安排博碩士進行論文學術交流會之外,特別赴大膽島體驗離島中的離島如何捍衛國防安全。大家也很驚訝地發現金門擁有戰地文化、閩南文化、僑鄉文化等豐富的文化資產,尤其從歷代50位進士的輝煌紀錄,更證實金門是一座文風鼎盛、人才輩出的學術搖籃。清華在金門創設了教育中心,有承先啟後的時代意義。

林世昌執行長台大經濟學系畢業後,赴美深造,專攻公共政策、大數據分析、計量經濟以及行為經濟學等領域,於二〇〇四年學成歸國後,受聘為清華大學經濟學系教授,是位博學多聞、學有專精、備受學生歡迎敬重的老師。於教學研究之餘,熱心貢獻校務行政。目前除擔任經濟學系系主任外,在全校性的業務方面,肩負校務研究中心主任的職責,為校長、副校長實施重要決策的幕僚。此外,在推廣教育方面,並擔任科技管理學院在職專班執行長,是金門教育中心創設的主要推手之一。

被公認為經師也是人師典範的林世昌執行長,視學生如己出,舉凡論文指導、時間管理、待人處世,林世昌執行長都傾囊相授。這次報名參加金門移地教學的45位博碩士研究生,都是請他擔任指導教授的高材生,包括經濟學系博士生、跨院國際博士生、清華與利物浦雙聯學制博士生、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MPM)、財務金融碩士在職專班(MFB)、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MBA)等。其中公共政策與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成員更是橫跨五屆,從已經畢業兩年的MPM-18到即將於今年九月入學的MPM-22準清華碩士生,學長姐與學弟妹們齊聚一堂,堪稱五代同堂,傳為美談。

在學生心目中,林世昌執行長是一位「時間管理」的高手,以此趟金門移地教學為例,行程到了最後一天,830日上午十時三十分,大家準備搭機回程前夕,林世昌執行長仍不放過候機的片刻,借用金門航空站的視聽教室,安排了一場別開生面的論文學術交流會議。

由於研究生人數眾多,林執行長特別要求每位博士生限時3分鐘,碩士生1分鐘簡報近期研究,時間一到立即停止發言,學長姐們在此嚴格的時間限制下發表精彩研究成果,分享的題材五花八門、包羅萬象,舉凡治水的公共預算影響因素、恆毅力 (GRIT) 的恆心和毅力哪個重要、逗陣繞法院是否提升司法公信力、老師的顏值是否影響教學品質、生育津貼的發放是否有助於提升生育率、探究式教學是否可以提升科學學習成效、兩性工作平等法如何影響生育、教授開設英語課程是否可以被激勵、數位落差的不均度探討、銀行理專背景對銀行手續費的影響、失業率如何影響離婚率等等,最後也是清華iPhd 博士生的金門航空站洪念慈主任分享金門地區增派加班飛機的決策模式作為完美的結局。李金振總監亦全程聆聽同學們精彩絕倫的學術饗宴,並給予寶貴的意見。

為了善盡頂尖大學的社會責任,林世昌執行長除不遺餘力地在金門推展在職專班外,並全力協助跨院國際博士班在金門首創,協助金門成為從幼兒園到博士班的完全教育島。此外,林世昌執行長於828日抵達金門時,特別受邀擔任金門縣政府講座,以「行為經濟與公共政策」為題,首先介紹經濟學的理論與實證已被廣泛應用在各項公共政策的制定與評估,這些政策包含教育政策、產業政策、環保政策、勞動政策等各個面向,林世昌執行長深入淺出地舉出諸多實例來說明行為經濟學對公共政策的影響,期與會的縣府公務人員能提升其行政效率。

林執行長在行程結束前時特別提到保有一顆好奇的心、學習的心的重要性來勉勵所有在校生以及畢業生,林執行長以身作則並以傳教士的精神來推動學術前沿到各個角落,從本週金門縣府的公開演說到清華校本部和金門研究生的交流研討,均努力把握每一個機會將學術的種子散播出去,參與者皆感受到林執行長用心與苦心,三天緊湊的行程雖短暫,但成果豐碩、互動緊密,讓所有人滿載而歸。力。

圖說:清華大學林世昌執行長(前排右五)、清華李金振總監(前排右六)與指導博、碩士生課後合影留念。圖說:清華大學林世昌執行長(前排右五)、清華李金振總監(前排右六)與指導博、碩士生課後合影留念。

瀏覽數: